> 转载 > 朱镕基曾在新化读高中

朱镕基曾在新化读高中

  • 新化三才子:
    两个说法:其一谢冰莹、陈天华、成仿吾;其二陈润霖、陈天华、杨伯笙。
日前,新化县《新化印象》杂志社的编辑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由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写给《长沙楚怡学校师生》的亲笔信的复印件。从亲笔信中,记者感觉到朱总理对“国破家亡之感终生难忘”和对年轻学友的厚望。
记者从资料中查证,湖南省私立楚怡小学校,由新化县陈润霖于1906年在长沙创办,后来又创办楚怡工业学校。1938年,因躲避日本鬼子,楚怡高工迁到新化县游家镇白沙村资江边的白沙洲上。
1944年2月,朱鎔基总理就读于楚怡中学,他曾回忆道:“我当时在新化办的楚怡工业学校念了高中一年級,时逢长沙会战,长沙沦陷了。随后,国立八中到新化招生,我经考试转学到国立八中。”
湖南私立楚怡中学的一份学籍档案上,这样记录:“民国三十三年高中一年二期,朱鎔基因受战事影响不能继续入学。”当时日本侵略军攻占长沙,国破家亡的感受令朱鎔基刻骨銘心。
2001年4月9日,朱总理视察新化,曾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谈及此事。几年后,长沙市楚怡学校百年华诞时,他给学校发了一封贺信,在信中深情款款地回忆了在楚怡学校的生活情况。(编辑/姜友富,记者/邱向明)

典型的夜猫子,失眠者。爱好LOL、徒步、旅行、拍照、音乐、小球。E-mail:[email protected]

朱镕基曾在新化读高中: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

了解 李英杰害虫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