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转载 > 新化小伙邹斌砌墙夺全国金牌 有望冲刺世界大赛

新化小伙邹斌砌墙夺全国金牌 有望冲刺世界大赛

新化小伙邹斌砌墙夺全国金牌 有望冲刺世界大赛运动员有奥运冠军,技能人才也有。技能人才的奥运盛会,就是两年一届的“世界技能大赛”,下一届2015年在巴西举行。

刚从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建设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拿到砌筑项目第一名的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学子邹斌,也许明年将出现在这个技能人眼里的奥林匹克赛场。因为本次比赛,也是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和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他将和他的同学、获得第三名的刘宇航及其他三名获奖选手组成集训队,在长沙建筑工程学校集训,经过一年磨砺后,最优秀者将代表中国参赛。

能脱颖而出不容易

全国21支队伍,150名选手,有学生,也有企业技能人员,年龄不超过20岁都可报名,这些选手都是从省赛中一步步选拔出来的优胜者,实力不凡。

“比赛就是按图纸砌墙,4个半小时完成,要求作品精确,按细则评分。”长沙建筑工程学校校长蒋必祥表示,这种比赛,不仅需要选手的技术,更需要耐力和抗压能力强,“最后邹斌以88分成绩夺冠,成为去巴西代表中国参赛的入场券的最强竞争者之一。”

认真看图,按图砌墙,墙的勾缝处用海绵擦拭一遍,再以油布抹净,邹斌沉稳地进行着他的每一步。“这一点,是我们吸取国外选手的经验。最后砌出来的墙,也许不仅可以称为作品,还能成为艺术品。我们国内选手也要达到这样的高度。”蒋必祥介绍说,为了跟国际砌筑水平同步,在一年的集训期内,还将把选手拉到澳大利亚等地参加对抗赛,“这也是赛前热身,在对抗赛中选出最强的选手。”蒋必祥说。

两代“泥水匠”的差别

邹斌来自湖南新化,他的老爸,也是农村里一个老砌筑师傅,通俗地讲就是“泥水匠”。不过现在邹斌很自豪地说,虽然老爸做了半辈子泥水匠,也许速度会比他快,但是若论精度,他肯定要胜老爸好几个档次。

对这个接受过学校正规教育的新一代砌筑技工而言,更关键的长处体现在,老爸砌墙按经验,不会看图纸。对一些特殊要求,需要别人告诉他怎么砌他才知道怎么砌。即使砌好了,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砌。而邹斌和刘宇航则只需要看图纸就心中有数,并深知来龙去脉。在学校里,理论学习和实训操作各占50%比重的育人体系,让新一代砌筑技工更自信,更有创新的资本。

虽然家里不像学校里有实训工棚,没办法操练,但是对巴西之行充满期待的邹斌还是没闲着,“我一直在网上看一些比赛资料和视频,上一届比赛是三张图纸,难度更大。”邹斌表示,一年的集训,还需更认真和吃更多的苦才行,“我的优势只是暂时的,不努力的话,谁都可以超越。”他说。

来自湖北荆州农村的刘宇航,1997年5月出生,到企业跟着师傅学了一些技能,最后还是选择到学校里来学。“还是要有文化基础,我现在砌墙,速度赶不上老师傅,但是质量肯定比那些师傅强一点。”刘宇航也对自己的技能充满信心。

中职蓝领薪酬见涨

不管这5个人能否到巴西,能参加集训,就代表了20岁以下砌筑行业的最高水准,也是建筑企业最青睐的人才。

“我们2003年的时候全校在校学生只有500多人,那是最艰难的时候。”当时管招生就业工作的该校负责人缪玲勇回忆说,这几年国家越来越重视,企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求贤若渴,学校毕业生96%以上专业对口就业,毕业一两年后能拿到5000元至8000元的月薪,让人感受到“职教的春天”来临,“今年我们劝退了300多名报名者,6月底就结束了招生工作。”

社会地位的改变,合理的劳动报酬,对更多的初高中生有了吸引力,“我们现在的生源有选择,教学质量也会更高,职业教育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中。”缪玲勇表示。

夏天的实训工棚,气温在40摄氏度以上,如果选择这一行,邹斌和刘宇航未来的工作环境,只有比体验到的这些更恶劣。“我以后肯定会从事这行,树立目标,一步一步达到我的理想。”老爸是厨师、老妈是家庭主妇的农家孩子刘宇航说,以后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做好这一行。而邹斌的目标,就是“再艰苦,我也要坚持下去”。

世界技能大赛

每两年举办一次,号称技能领域的“奥林匹克”。迄今为止,世界技能大赛共举办了42届。

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5年在巴西举行。世界技能大赛的竞赛项目目前共有6个大类,包括运输及物流、建筑和建筑科技、制造和工程技术、信息和通信技术、创意艺术和时尚、社会及个人服务业,共计50个竞赛项目。(长沙晚报)

典型的夜猫子,失眠者。爱好LOL、徒步、旅行、拍照、音乐、小球。E-mail:[email protected]

新化小伙邹斌砌墙夺全国金牌 有望冲刺世界大赛: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

了解 李英杰害虫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