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转载 > 新化风电建设拉出一条“天路”

新化风电建设拉出一条“天路”

 

娄底新闻网新化讯(通讯员 杨亲福)2014年年底,新化县天门乡土坪大峡谷的东岸地平线上闪亮登场一条“天路”,引人注目。那是风电建设拉出的“天路”,全长16.5公里。

土坪峡谷的上游是凉风村,其连片万多亩楠竹给人无边无际之感。“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只要没有雨雾,非上“天路不可”!

新化风电建设拉出一条“天路”
绵绵延伸的“天路”

从南向北,“天路”始于凉风村的电山坑,止于新化县古台山林场。电山坑是小峡谷,是天门乡的南“天门”,门外是紫鹊界梯田旅游区。坑内有4栋房子,其中一栋是村党支部书记伍贤享的。公元二0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伍贤享和凉风村民廖万友的陪同下,我踏上了“天路”。

虽然是严冬,但那一天晴空万里,阳光和煦。我们下午上路,正是阳光朗照土坪河与“天路间山山水水的时候,眼中的一切都是亮丽的。夕阳下,放眼望去,群山起伏,苍苍茫茫。再看“天路”及其山脊,蜿蜒起伏,宛如巨龙。空气是清新的干净的。心胸一下子阔大起来,专注地猎奇着群山中的奇观。

俯视重重叠叠的山梁山包,楠竹茫茫,郁郁葱葱,在灰暗的远山衬托下更显墨绿,绿得让人心醉。几百口人的村子,百分之九十的民房被竹海覆盖。白泥冲是完整显露出来的村庄,但也只有几栋房子,犹如嵌在绿海中的几颗宝石在阳光照射下亮丽夺目。晚风吹来,荡起层层绿波。有鸟儿发出清脆的声响,继而,群鸟弹唱起来,奏出轻柔的乐章,情意绵绵。我的心被濡染,被融化,一切杂念,皆被抛到九霄云外。

新化风电建设拉出一条“天路”
初具雏形的“天路”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不尽其然。徜徉天门“天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全是翠竹,有独特的特质,有独特的底蕴,还有独特的灵气。从心境和感悟角度讲,游“天路”,百游不厌。

伍贤享和廖万友介绍了竹林中的几样野生特产:苦藤、百鸟不落和臭萝卜。苦藤苦中夹带清凉,吃后特别爽心。百鸟不落为灌木,因枝干长满刺而百鸟不敢落到树枝上而得名。其根的内皮清脆可口,又为温补佳品,深受当地山民喜爱。臭萝卜的学名叫猪婆参,因藤叶散发特别的臭味而得名。其根像萝卜,为温补佳品。我建议发展这些野生特产,将凉风村打造成为风味美食之村,老伍说这是一个好建议。

新化风电建设拉出一条“天路”
风电建设拉出的“天路”

夜幕拉开,夜色阑珊,山风徐徐,四野寂静。来回走几十公里“天路”的激情,加上自酿米烧酒,我开怀畅饮。在伍贤享的家里,这人迹罕至、大山挟持、夜色幕幔的电山坑,远离了尘土的飞扬,抛开了功名利禄,忘记了忘恩负义,酒性驱赶着那些压抑的情愫。大山深处的每个人家,都是好客的,真诚的,具有纯美感情的。来吧,朋友!让所有的疲惫与不快,在“天路”上随风荡尽,醉心于柴门米酒中,获得新生。(编辑/邓仕姣)

典型的夜猫子,失眠者。爱好LOL、徒步、旅行、拍照、音乐、小球。E-mail:[email protected]

新化风电建设拉出一条“天路”: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

了解 李英杰害虫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