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转载 > 重磅:梅山古镇开工在即,再现明清辉煌,凤凰无与匹敌!

重磅:梅山古镇开工在即,再现明清辉煌,凤凰无与匹敌!

重磅:梅山古镇开工在即,再现明清辉煌,凤凰无与匹敌!

梅山古镇最有名者为向东街,向东街是靠近资江渡口东西走向的一条老街。新化县城在清康熙年以前,城外无街道。康熙十二年(1673)以后,陆续向城外扩建街道,修建了东外街、向化街、大码头街、井头街、青石街、永兴街等。街宽2.5米至3米左右,泥土地面。民国二十七年到二十九年(1938—1940),政府对街道进行全面整修,两边住屋各后退5尺,拓宽街道为6.5米,总长达2257米。路面用大青石板铺砌,两旁设下水道,整齐划一,雨止路干,为当时全省第一流县城。向化街即现在的向东街。

当年资江水路航运繁荣,上通武汉,下达益阳。向东街也一直是县城的中心街道,集家坊、商贾、集市为一体,码头上船来帆往,街道上人声鼎沸。如今,因其独特的文化和厚重的历史,向东街在城市改造中被保存下来。驳的青灰色里,藏着神秘的故事。

上梅古城始建于北宋绍圣年间,已有900多年历史,是新化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曾以八街九巷驰名。

接下来再看部分高大上的规划图吧!
上梅古城清一色的青石板路,长约1km,共铺11排青石,中间一排稍高,左右各5排,形似龟背,呈对称流线型美感;路面宽约6.5米,行车过路宽绰有余;左右设下水道,雨天时店铺、民居上雨水下泄,有如千龙吐注,蔚为壮观,雨止即路干。
上梅古城街边不可复制的明清建筑群,或用青砖砌,或以青砖砌墙、木材为主,或全用木材修筑,饰以马头墙、小青瓦、白粉墙,精巧玲珑的楼阁,镂刻精美的花纹图案,加上小门、大堂、天井错落有致,风格典雅,青灰的色调与青石板街道浑然一体,彰显明清建筑的独特风格。
向东街汇聚各式名小吃,杯子糕、蒿子粑、穇子粑、马练王让你闻之垂涎;胡椒油的向东街牛肉面更让你口齿生香。众多的百年老店在这里风云聚会,恒升庆斗笠店、油伞店、酒肆茶楼、美食餐馆、油榨坊、腊味坊、粮油铺、风水馆、正骨水师馆等店铺星罗棋布,用百年手艺的传承,服务着斯地人。
上梅古城里悦耳的山歌、遍布的祠堂,每户供奉的神龛,喑哑的八音锣鼓,精彩的梅山武术,惊险的梅山走刀,昭示着这方水土文化的奥妙。从高空俯瞰古城,诚然一幅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


来源:http://hunan.ifeng.com/travel/detail_2015_12/03/4620345_0.shtml

典型的夜猫子,失眠者。爱好LOL、徒步、旅行、拍照、音乐、小球。E-mail:[email protected]

重磅:梅山古镇开工在即,再现明清辉煌,凤凰无与匹敌!: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

了解 李英杰害虫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