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转载 > 《The Chinese Mayor》—BBC大同市长耿彦波纪录片

《The Chinese Mayor》—BBC大同市长耿彦波纪录片

现实版本的李达康书记。有些官僚、强势,但是确实想干实事,是个好市长,好人一生平安。耿市长多注意休息哦,最近看你的看吧,依旧是如此忙忙碌碌...难得的好官啊。

这可能是反映当今中国官场和城市发展最真实的一部纪录片。

纪录片的主角叫耿彦波,前大同市长,现太原市长,他也可能是当今中国最有争议的市长。喜欢他的人称他是“百年难得的好市长”,他被调离大同时很多市民在市政府前下跪挽留。反对他的人则对他恨之入骨,一市民面对镜头毫不掩饰:“我就是杀他18次都不解恨!”

对这一切耿彦波心知肚明:“我不在乎一时的得失和骂声,骂我我沉得住气。我们有很多能干的人,一看挨骂就说,算了,我不干了,跟他们相比,我像‘二百五’。”

曾经做过新华社和南方周末摄影记者的周浩,在大同跟拍市长耿彦波,记录下了大量真实、客观、珍贵的镜头,完成了这一部展示中国神秘官场、可谓前无古人、堪称孤品的纪录片。

耿彦波在大同的五年,以暴风骤雨似的大拆大建闻名全国。他雷厉风行,铁腕拆迁,将之前衰败破落的大同变成一个满城尘土弥漫的大工地。而他自己也经常待在工地,满身灰尘,现场办公。
没人知道耿彦波何以允许记者拍摄这么一部敏感的纪录片。也许他明白自己的所作所为争议极大,于是希望“是非功罪留待历史评说”。

片中有几个细节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耿对客人介绍自己全力打造的“文化大同”时说:“我们去看巴黎,去看罗马,不是因为他们的GDP而去看它,而是因为他们的文化!”

耿晚上十点了还在开会,期间妻子多次打来电话,秘书不敢上去打扰谈兴正浓的市长,拿着电话左右为难。最后妻子直接跑到会场,在电梯里当众抱怨:“我要疯了,要跳楼了!每天4点就起床,晚上10点多才回家,你还要不要人活了...”妻子一边责骂耿,一边啜泣,急得要哭出来!看得出,这不是一个不识大体的女人,她对耿的关心和担心是发自内心的,每天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正常人都吃不消。还有一个镜头,在出行的车上,耿的秘书不停打瞌睡,一脸倦容,可见耿的那些下属,也是很不容易。

耿在施工现场责骂工作不力的下属:“七天了还拆不完?简直不能容忍了!大同的事业都要毁在你们的手里了!”在市政府会议上,耿也对一位官员发火:“两个工作,一个拆迁,一个搬迁,一个你都干不好,干不好你就写辞职报告。我现在很不高兴。大同需要的是干事的人,而不是什么官!”

当发现建筑商偷工减料,铺建的路面都是豆腐渣工程,耿大骂包工头:“这小子看起来挺老实,他妈的肚子里全是坏水。马上把钱还回来,不让你干了。我是市长,要对我的资金负责!”
发完火后,耿面对记者的镜头,记者劝他:“你为什么不能怀柔一点呢?”耿反问:“我在大同还能待多长时间呢?”“大同就只有这一次机会,如果这次冲不上去,历史不会给大同第二次机会了!”
可见,耿有很强烈的紧迫感,明白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他也自视甚高,把自己的份量看得很重,认为只有这一次的拼力一搏,才能令大同新生。

今天看来,耿的话是有道理的。仅仅几年后,山西就遭受了一场空前的反腐风暴,无数官员锒铛入狱,甚至包括耿的搭档—市委书记,那些劫后余生的官员们也是惊魂未定,只求平安着陆,谁还敢像耿一样干事?而且,随着经济大环境的恶化和中央对建设楼堂馆所的严控,很多地方政府已经失去了大规模造城的动力和胆量。今天,全国上下无数宏伟壮观的新城都是在那一波城市化热潮中拔地而起的,那些错过了机会的城市,今天只能望城兴叹,羡慕嫉妒恨了!

大同的现实也证明了耿的预言,13年春节,耿突然被调离大同,担任太原市长。继任的市长没有耿的热情,无数尚未完工的工程不可避免地成了烂尾工程,成了现今大同上下最头痛的问题。
听到耿即将调离大同的消息,市委副秘书长也忍不住和人一起骂娘:“越是干事的人就越倒霉。他妈的什么社会体制?什么干部体制?简直不想说什么!现在这些都是半拉子工程!以后怎么弄啊?对老百姓都不负责任了!共产党就这样...”

在送别耿的人群中,一位女官员握着耿的手声音哽咽:“你为大同做了很多好事!”这些官员们有的跟随过多位领导,好官坏官他们清楚得很。
坐在启程的车上,耿终于泪流满面,这眼泪很复杂,可能是被理解的欣慰,也可能是壮志未酬的伤感。

那些跪在市政府前挽留耿的大同市民,有的应该是真的舍不得他,官员们有没有干事,有没有为百姓带来好处,大部分人心里还是明白的。可能也有部分人是担心耿走后工程停工,拿不到工程款,投资打水漂。不管怎样,如此滔滔民意还是没能留下耿。没有民主,谁会在乎民意?

在最后的送别宴会上,耿与法院院长碰杯时,吩咐后者对一位欠款的老板要“监视居住”。没有讨论,没有程序,酒桌上的碰杯声中,一个企业家的命运就这样被决定了!细思极恐,没有选票,老百姓的命运只在他们几个人的一念之间!

任命耿为太原市长,表明上层对耿在大同的那一套是满意的。长期贫穷落后的山西,恐怕确实需要耿这样的铁腕人物强力带动。没有了能源产业,如果城市化进程还乏力,山西就彻底完了!
今天的太原,在耿的主导下正在经历一场比大同有过之而无不及的造城运动。太原是省会,舞台更大,机会更多,情况也更复杂。现在的疑问是:耿会不会在太原又留下一个烂摊子?耿的仕途还能更上一层吗?

导演: 周浩
编剧: 周浩 / 赵琦
主演: 耿彦波
类型: 纪录片
官方网站: www.zhaoqifilms.com/the-chinese-mayor.html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山西大同方言
上映日期: 2015-01(圣丹斯电影节)
片长: 86分钟
又名: 中国市长 / The Chinese Mayor / Storyville - Bulldozers, Paving Stones and Power: The Chinese Mayor
IMDb链接: tt4056808

《The Chinese Mayor》—BBC大同市长耿彦波纪录片
《大同》(又名《中国市长》海报

大同的剧情简介:

曾经繁华的中国都市大同市,如今屹立在一堆废墟的旁边。这座城市不仅污染严重,还因其陈旧的基础设施和摇摇欲坠的经济前景而濒临瘫痪。但大同市长想要改变这一切,他大胆地宣布了一项试图重塑昔日的辉煌的新计划,要知道这座城市的文明已经有1600年了。
然而,伴随着这项计划的是非常高的成本。数以千计的房屋被推倒,50万居民(占大同市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将在他的打理下被重新安置。这位市长成功与否,完全取决于他是否能让愤怒的工人群体以及越来越忐忑的统治精英冷静下来。纪录片《中国市长》惊人地捕捉到了一个男人,甚至是一个国家疯狂跳跃着进入一个越来越动荡的未来的过程。

第52届台北金马影展 (2015)
金马奖 最佳纪录片

影片下载地址:

典型的夜猫子,失眠者。爱好LOL、徒步、旅行、拍照、音乐、小球。E-mail:[email protected]

网友评论3

  1. 地板
    杰杰:

    燕居田园,静听蛙声一片,动情于山水之间也,淡泊方是人生根本;
    财取天下,拓开长路万里,报国尽匹夫之责耳,富贵不过身外浮云。

    2018-05-10 上午10:19 [回复]
  2. 板凳
    杰杰:

    做个好官,留个好名,自古善恶有公论,何忧位卑位尊;
    干点实事,建点实功,从来毁誉在民心,无须患得患失!

    2018-05-10 上午10:17 [回复]
  3. 沙发
    杰杰:

    世事熙熙从来富贵无了局 到此说了就了
    人生攘攘自古名利难放下 如斯当放便放

    2018-05-10 上午10:09 [回复]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

了解 李英杰害虫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