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创 > 你那里外卖平台点位增加了吗?

你那里外卖平台点位增加了吗?

为什么提高点位?

最近我所在的城市在和商家进行换签,点位全部统一在了23个点。由于本人客气关系还不错,大部分商家还是表示理解,因为确实现在外卖运营的成本,已经远远高于以前。

以前外卖对我们这里来说,以前平均补贴也就1~2个点。现在普遍在6个点左右,甚至很多城市的运营成本更加高。

可能很多人没有这个概念,我们从商家这里平均拿到的点位不到15%,因为有很多大连锁、小联锁点位是普遍不超过18%的,闪购类(医药、水果、超市)的商家,基本是13点一下,自配送商家10个点。餐饮商家是18~20%。

而除开点位,它还有一些基本的成本,比如需要返给总部的4.5(那些新客,一些活动,总部又补贴出一大半,只能留下1~2个点。),需要给的3个点的税。在加上给骑手的一些补贴。因为我们这里跑一单只有4元,收取顾客配送费也是4元,很多骑手认为,他们的工资是顾客支付的,和我们抽取的点位没有关系,其实呢?以我所在的城市为例,平均客单价在40元,每一个骑手其实出了4元以外,还需要一些额外的电话费、油费的补贴。平均一单成本是4.8元,所以一单需要在扣点里面支出给骑手0.8元。导致这需要补贴给骑手2个点。

那么一点简单的公式就出来。4.5+3+2=9.5. 如果我们平均点位是15,把我们这里在拿6个点左右补贴商家,那就是基本没有钱赚,还可能亏本。

就最近,我们已经开始给一部分员工买五险,因为有的骑手并不愿意购买,可能个人目光不是很长远,家上有入职时间的限制,所以没有全员,相信未来会买的越来越多,按照我们这里的标准我估计公司还需要承担300~400 一人。这个无形中又是一个成本。

我在的城市还好,上个月销售接近千万,但是一个月算下各种,老板赚了不到3万元。工资却要开出100万+

有时候你不在这个行业里面做,你真的觉得某些行业是暴利,如同很多人看商家,觉的做老板都很赚钱。最后一门心思的挤进来创业,才发现做生意技巧太多了。

以前外卖平台,一个名字、一个价格、你的就可以上线卖。现在你需要备注食材成分、需要美化图片、需要装修、需要活动策划、需要推广。需要BD业务员花更多的经历去运营商家(花费的精力多了,自然需要更加多的BD,以前一个BD负责200个,现在负责50~70个)。还有以前没有神卷、会员,这2个对运营成本基本会提高3~4个点,因为很多顾客3元买的会员,换的30元优惠劵,那都是外卖平台在承担,有的商家会提报会员和神卷活动,但是大头依然是平台。

以前商家,你的口味好,你就不愁,现在你要会玩抖音、会店内促销、需要更好的服务、更加好的装修、会大众点评、会外卖、会直播。每一样你做好。都能带来一定客流。让你比同行更加牛。早已经过了那个早个黄金铺面,人流大的地方,等着顾客上门的时候了,如果你只是这样,基本很难生存。

如何解决这样的矛盾呢?我享受先我们需要从观念上转变。

我们提高的点位,是因为我们成本高了,商家的成本高了,自然会提高他产品的销售价格。最终只能是顾客买单,但是这样对顾客公平吗?

我想是公平的。为什么,在我们都无法生存的情况下,要么开源、节流。如果不提高价格,那么平台只能减少补贴维持生存,商家只能减少产品的成本。最终被损害的还是消费者,提供货真价实的商品,提供优秀的配送服务。赚取应有的服务费用。产品费用。

  • 对平台来说,赚不到钱情况下,只能提高点位,不顾客商家做以前那些需要大额补贴的满减活动,减配送活动。
  • 对商家来说,需要提高商品价格,一样需要缩减以前那些大额补贴的活动、配送费。
  • 对顾客来说,需要理解外卖提供的是服务,以前不是以前那个,你点个外卖比堂食还要便宜的时代了,时代真的过去了。店里的价格+配送费。这就是应该顾客支付的费用,而不能总是指望买到店里更加便宜的。这样的心态我们也理解,我们会和小部分,需要造势。造品牌的,做一些底价促销,但是不能只放大部分商家都如此内卷了。

也许未来,国家会对小餐饮业要开始收取税收了,最近不能有个人二维码收取费用就是这样的一个前兆。你的所有交易都会被记录,你交易额多少都会被知道,对于小商家以前不交税的日子会过去,当国家在收取一定点位的税收,成本势必增加,顾客买东西成本会更加好。

就我个人

身为一个打工人,我希望我的工作环境更好,待遇更好。我不想因为老板都不赚钱,被裁员、被减少福利。我希望我的老板有合理的收入。能够支付我合理的工资。外卖行业就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一个员工一年下来,给老板赚8000元,老板支付一个员工一年平均6万元(这个就是咱们这个小县城的数据)。比起我在以前的某医药公司,已经算是利益分配够合理的企业了。以前医药公司,老板一个月赚取200万,所有员工一个月一共就发30万左右。而以上个月那种极端的例子,老板赚2.5W,发200W工资(200多点的骑手)。

现在我们有保险、有在县城还算满意的工资吧,在这里做服务员,普通职员,基本工资可能也就3000左右。

但是你能相信,一个一个月产生1000W交易额的平台,在一个县城里面,不过是租在小区里面2个小门面吗?谁不想要自己的公司看起来更加正规,和我以前那个医药公司一样,宽敞明亮的办公室。专业的办公设备,但是现在这个情况,基本是痴人说梦。

关于垄断与竞争

今天和一个商家聊天,带来的一些思考吧,以前我们这里就你一个平台,我们商家都不做免配活动(配送费4元,现在一般商家出3元,我们承担1元),单量虽然不多,但是感觉每一单都赚钱,那时候才18的点位。你们的对手来了,因为市场低,还是祭出补贴,4元配送费和商家对半开。导致你们也开始调动商家做这类活动,不做又没单,做了又不赚钱。只能你们一个平台就好了。

我和商家这么说的:其实这倒是没错,不过这个完全在于经营者的道德,确实他没竞争支出少,维持低点位能赚钱,但是没有竞争,其实我们老板想加点位,和我们谈过,只是当时我出于个人情感,我觉得老板已经赚钱了,没必要提高点位,然后再转嫁给消费者,单量不多,人也不多。那时候一个月10来万,发工资70W。我觉的分配很合理了。因为我们老板有好几个城市,当时我们是帮他赚钱的,老板也就随口一说没逼我们,因为他别的城市还在亏呢。但是我想如果我们变成他最不赚钱的城市,那肯定我们还是要执行的。所以竞争总的来说对消费者是好的。对打工人也不差,有竞争,你员工才有价值。其实待遇会更加好。

这个商家说也是,现在他一个炸鸡25,如果没有竞争对手,他生意特别好,做不过来,我自己都会把价格加上来,少做一点,赚的一样多。

ps:以上就是最近的关于工作上的一些思考。懂得人一看就懂,局外人以为我在给平台洗白。不过这些都没关系。刻意隐去了是哪一个平台,也是不想给自己找麻烦,毕竟说和很多行业内幕。我所在的公司还是盈利的,某某代理商,拿4个城市,3个月亏了300W。发信息给我们老大,想挖他,就因为至少我们还是赚钱的。希望各位不要去探讨我们具体是哪个城市。别给我找麻烦吧。

典型的夜猫子,失眠者。爱好LOL、徒步、旅行、拍照、音乐、小球。E-mail:[email protected]

你那里外卖平台点位增加了吗?: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

了解 李英杰害虫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