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转载 > 中国“烂尾楼”业主集体断供,说点吧。

中国“烂尾楼”业主集体断供,说点吧。

中国也开始出现类似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房地产业主断供事件,这个事情好像还在不断地扩散,导致大量业主违约。当年美国就是因为断供,导致房地美、房利美等企业破产,市场失去信心影响全球。

在工作越来越难找,生意越来越难做的当下。

工作:以前是奶茶店老板找我,让我帮他介绍暑假工,如今是问奶茶店老板招暑假工不,基本就是如果是长期的,可以考虑。

生意:清华教授郑毓煌:2022上半年,中国46万家公司倒闭!注销的工商户310万!就业难,断供潮来临。而我身边的例子是:某个餐饮商家去注销营业执照,直接告知他不给注销,因为影响数据。所以真实倒闭的比教授的数据还要多。

可能这些烂尾楼业主断供也是无赖之举。当中国人把自己的一生都压在房子上,就已经够惨的了,现在还要遇见烂尾,简直让人绝望。即便不烂尾,像“亮亮丽君夫妇(生活太惨还要被删视频)”这样的老百姓,在省会郑州,赚着9000元的工资,还着30年每月7000的房贷。真不知道未来他们有了孩子还怎么生活。也可以看看三联采访他们的文章吧:那对眼里有光又消失了的郑州小夫妻。我们中国的年轻人太辛苦了。

中国“烂尾楼”业主集体停缴贷款风暴越演越烈,迄今已增加到235个建案,还首度出现大型陈情抗议事件。上千名西安受害业主昨天一度包围陕西银保监局,要求查办银行违规放贷给建商。

中国“烂尾楼”业主集体断供,说点吧。
业主停贷告知书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中国烂尾楼停贷风暴引发社会关注后,陕西省银保监局14日上午遭到千名西安烂尾楼受害业主包围陈情抗议。推特影片显示,业主们举起抗议纸张高喊“违法放贷”,现场有大批公安戒备。这起烂尾楼引发的包围官署陈抗事件,陆媒均未报导,中国网络社群也搜寻不到只字词组。

过程中,尽管有公安局长居中协调,银保监局官员仍一度犹豫是否步出大门与陈情代表沟通,业主则喊话:“领导不要怕,我们不打你!”

据消息,西安是烂尾楼重灾区之一,非正式统计多达70几个。今年3月,近300名西安“易合坊”小区业主搬进复工无望的烂尾楼里,在没水没电没电梯的毛坯房中艰难栖身。其后,西安高新区锦岭公寓100多户业主集体搬进烂尾近5年的楼房,有的打地舖、有的睡板床。建商切断水电,业主自建厕所。

6月底,江西景德镇“恒大珑庭”业主集体率先宣布集体拒绝向银行缴纳贷款,盼施压地方政府与建商完工。消息一出,多地受害业主纷纷串连响应,烂尾楼风暴越演越烈。迄今发表“全体业主停贷告知书”的楼盘(建案)已达235个,持续快速增加中。

该报道称,这波业主发出的停贷告知书,不再针对追讨也没用的建商,而是把矛头对准贷款银行,直指银行违规发放房贷给建商,未按规定把房贷存入监管帐户,也未履行资金监管义务。包括西安在内的部分楼盘业主,还点名当地的银保监会漠视银行违规不处罚。

中国官媒证券时报13日以“谨防烂尾楼盘停供风险扩散”为题发表头版评论称,近期有烂尾楼预售屋主集体决定停止还贷,引起不少烂尾楼屋主仿效。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使屋主、房企、银行同受伤害。评论强调,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屋主不仅受伤害,还可能面临征信污点”。

然而,投诉无门的业主这次停缴房贷,甘冒可能失去房子与信用的风险,就是期盼官方介入解决。中央社引述被称为“小镇做题家”的武汉一名29岁受害女楼主发文说,失去信用在中国是极为严重的事情。“不需要法律专家来科普,谁都能明白,这对个体的巨大风险。你会变成‘老赖’,会上征信,不仅仅是坐不了飞机,做不成生意,还要影响你的子女,你一辈子都会打上这个标签。”但是,这位“小镇做题家”说,若房子被银行收回了,烂尾楼谁要啊,只能低价抵押,根本不够还钱。差银行的钱,银行依然会继续透过强制执行的方式搞定,比如,每个月从工资帐户上扣。“可是,又有什么所谓呢——生活都没了,还要征信干啥?”

那对眼里有光又消失了的郑州小夫妻

本文为「三联生活周刊」原创内容

​讲述 | 董丽君 张艺亮

记者 | 驳静

实习记者 | 白书好

​丽君

自从买了房子,我们几乎每个月都要去一趟工地,看看我们的房子盖到第几层,最后它是停在了第13层,我们买在22层,整个楼有33层。

融创暴雷的时候,粉丝私信我们了这件事。但我们的工地还在施工,就没放在心上。又过了几天——我现在怀孕,记性很差——我记得是六月底,我们去了一趟工地,还在施工。七月初,就又有粉丝私信我们说,停工了。那天晚上我就睡不着,我是侧躺,到很晚,我老公问我咋了,我说,我在想那个停工的事。他说你别想了,之后一个礼拜,他就再也没提起停工的事。

但那个礼拜我每天都在想,上网搜各种烂尾楼的新闻,感觉没希望啦,辛辛苦苦挣来的首付钱打水漂啦。但我也不敢跟我老公说,我知道他压力比我大,半夜老是睡不着觉,所以我就尽量不提这个事儿。

终于到了周六,我老公单休,他去上班后,我就偷偷骑了电瓶车去工地,发现果然没有人。施工的地方没有人,建筑商办工的地方没有人,到处没有人,全撤空了。看到那种空空荡荡的废墟,觉得不可思议,这么大的工地,说停就停了。回家我就一个人哭,等我老公下班,我已经恢复好情绪了。他说,去工地看看,我说行啊,没敢说我已经去过的事,因为他不让我骑电动车。转了一圈,碰到一个工作人员,人家说,半年都没发工资了。

​回家后,我们互相安慰。老公劝我说,别多想,该吃吃,该喝喝,把胎养好,其他都不重要。我不太会安慰他,能做的是给他按按肩膀、按按背。

现在每天想起来都后悔。如果时光能倒流的话,我一定拦着他,或者宁愿多跑跑去看二手房,或者干脆都不要去买房,或者我们离开郑州,回县城去,多好,就不会碰到这个房子了——但回县城什么都干不了。两个人不能坐在一块抱怨,越抱怨越难受,所以我们总是互相安慰。现在还有网友和粉丝安慰我们。

艺亮

​买房子的时候,第一次看,首付不够,搁置了。第二年又开始看,想的是在工作那个区域内,想要环境好一点,人车分流,比较喜欢新小区。除了我老婆,买房子我没跟任何人商量。

​我家里条件不好,从小养成的性格是自己做主,不会去问别人。大学除了学费和基本生活费,其余想要啥东西,我不会跟父母张口。他们是县城很普通的人,很普通的收入。所以买手机,买电脑,买房,任何事情我都不跟人商量,因为不想去麻烦别人。我们买房的事,也是买完之后,大家才知道。

​首付的钱主要是我上班五六年攒的,父母资助了,还有婚礼的礼金。我老婆很省,不买化妆品,脸上什么都不抹的。我买东西也经常上闲鱼买二手的。开始还贷后,太紧张了,我去开过大半年滴滴,给自己规定跑满10单,那时每满5单10单有补贴。最晚一次开到凌晨三四点。那天接错了一个单,目的地有一百多公里,往返将近三百公里。

我俩平时不逛街不下馆子,平时就在家里待着,没有娱乐活动,休息的时候都是在家做饭。我老婆被降薪那天,自己偷偷在公司哭过了,下班回来想买肉,结果只给我买回来一块豆腐,我觉得有点好笑,就给她拍下来上传了。我们用短视频记录日常,就是从这条视频,开始有人关注的。那条视频后,我们的生活又恢复平静。几个月后的今天,又被互联网捞起来关注。

​有时候会想,我们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不幸的是楼盘烂尾,幸运的是,好像有莫名的力量在帮助我们,每次发生很难过的事,总有力量把我们捞起来。我们一直是两口子互相扶持。我们俩是大专同学,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不同班,相识于图书馆,我们在那勤工俭学,分到一个楼层,这样认识后,我经常找她玩。毕业后分别去不同学校读专升本,加上工作,异地5年。

现在有那么多人关心我们。我清楚流量是一时的,也未必能带来财富。大家在私信和评论里对我们的鼓励,是莫大的安慰,人在这种时候,能得到心理安慰很重要。
丽君

​房子只写了我的名字,还贷从我账户走,老公在每个月15号之前转账给我,房贷一划走,能留200多余额,好在我工作日中饭、晚饭都在公司吃。还款日之前,有时我能看到他在床上埋头算账,关起门来算。我问,他会说,你就别操心了。他一般也不给我说,从来都没有让我担心过房贷问题。但我知道有多难,我现在怀着7个月身孕,很多事情也是力不从心。

首付都是我老公攒的,老公家里也帮了忙。我家穷,孩子多,没人顾得上我。

​我亲生父母共生了4个,生到第4个才是儿子,我是老二,长到7岁,还是黑户,到处流浪。但7岁要上学了,为了上户口,送到养父养母家。养母跟我亲妈是亲姐妹,我改口喊妈妈叫姨母,叫姨母为妈妈。现在当然是跟养父母更亲,但他们本来就已经有两个孩子了。

所以从小其实会感觉没人在乎我,没人爱我,直到遇见我老公。我认识他之前,都挺自卑的,第一次有男生找我玩,我以为没有人会喜欢我。我老公每次产检都陪我去,上下班都是他接送,现在我怀孕了,家务也是他做得多。打算要买房子的时候,他说,我姐姐和妹妹都买了房子的,他也应该给我一个家,房子只写了我一个名字。所以我经常会觉得,我觉得上天对我还是挺好的,我对一切都心怀感恩,不敢有太多奢求。

​楼盘烂尾发生后,我们没有吵架,也没有互相埋怨。生活已经够难啦,哪里能再吵架。我后悔,他比我更后悔,压力比我大,我经常半夜醒过来,发现他还没睡,还在看手机。

我老公很努力的。他在三门峡一个修路的工地上住了将近三年,外派工资高一些,又包吃包住,省花销,他居然存了8万,买了一辆车,项目结束的时候,把车贷还完了。我老公高中就开始打工了,县城里,能接触到的工种就是大排档。一到暑假他就去夜市大排档搬啤酒,送烧烤,一个月挣600。大学跟着劳务中介,干过的活儿就多了,在咖啡店当服务员,超市入口当保安,停车场指挥交通,周末还能发传单,在珠宝店举牌子。

​他还去过一次东莞,在电子厂做苹果数据线,一个月3500。夏天去的,队伍很大,一百多人被拉到东莞,宿舍只有一个光床板,他说睡的时候扎得慌,才买了个凉席和夏凉被,就这样睡了一个半月,回河南的时候还发大水了,在火车站睡了一晚。

跑滴滴那段时候,他不回家我就等他,不敢睡,老是担心。那天凌晨三点多才回来,一进来客厅,我感觉他可累。
艺亮

​我老婆降薪2000,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房子首付投入了我们全部积蓄,我们本来两个人收入加起来将近一万,减去房贷和房租,还剩2000,本来我们算得好好的,这2000是我们的生活费。一降薪,恰好把我们的生活费降没了。

而且我们的工资,有时不能保证每个月发。我有两张信用卡,再加上花呗,还房贷的时候就这样倒腾一下,我也不多倒,就倒一万,一万块手续费是60。只能这样过,才能把日子过下去。我们现在的生活,不能遇到什么事情,一旦生个病,或怎么样,就难以想象。这还是孩子没出生的情况。

​有人说,那你们把四五十万投到这钢筋水泥上去,不值。值不值,只有我们自己知道。

我老婆小时候过的是被撵来撵去的日子。她们家本来就重男轻女,祖父一辈也是,她是第二个,生下来一看是个女孩,没人要。为了躲计划生育,她很小的时候还被丢到山上,睡醒过来身边躺着老鼠那种。后来她又被送养,高中毕业,家长说没钱,还说女孩上啥大学。她就去哭,到亲生父母家哭,又跟养父母哭,她读大学是眼泪求出来的。我心疼她,想给她一个安稳的家,这个家是不会有人撵你走的。

后来我们办婚礼,也听到一些话,不看好我们,为什么?无非就是没有房。有时候跟她哥哥姐姐吃饭,他们也会说,要我们一定要努力,在郑州买上房。所以我们结婚后,我心里也有想证明自己的想法,想证明丽君没嫁错人,有一个爱她的人。

​我们很努力,现在却有可能一场空,还欠银行一百万。

我看过张朝阳说的一句话,大意是说年轻不要努力过头,太过于拼搏的话,也是有伤害的。我以前不认同,我觉得年轻人就要吃苦,年轻不吃苦什么时候吃。但这件事让我有点明白他的意思了,太过努力,会感受到社会的不公,那么努力,到最后你什么都没有,还会抑郁。

很多网友建议我们退房,建议我们断贷。我们已经不可能退房了,跟银行硬刚,我们也是不敢的。我们唯一的希望就是,交房时间之前,楼盘能重新开工。我们的楼能从13层继续往上盖,盖到22层,盖完33层。

典型的夜猫子,失眠者。爱好LOL、徒步、旅行、拍照、音乐、小球。E-mail:[email protected]

中国“烂尾楼”业主集体断供,说点吧。: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

了解 李英杰害虫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